〔食譜〕古早味芒果青vs青芒蝦鬆vs情人果vs情人果凍

料理對決主題:就醬做最便宜!第4彈自己醃芒果青!超當季!超省錢!

今天的特別企劃是「就醬做最便宜!」到底怎樣做最便宜呢?自己醃芒果青最便宜!夏天是芒果的季節,台灣每年四月至八月芒果產季,在愛文芒果、和金煌芒果出現之前,土芒果就先打起頭陣,這個時間的土芒果還未完全成熟,青澀的芒果正好最適合來醃漬,而芒果青最有名的吃法就是醃漬成情人果冰,現在不管是賣水果的卡車、或是網路上的團購都十分流行賣醃漬好的情人果,但是自己醃不是更加便宜美味嗎?不僅可以省錢,還可以送人甚至是販賣都十分熱門。今天我們不只要教您做最熱門的情人果,還有最古早味的吃法要介紹給您,在芒果豐收的季節,讓我們一起做芒果青,用超人氣打敗不景氣!

菜名:古早味芒果青/青芒蝦鬆 by祥興樓國際餐飲集團京漾會館廚藝總監─翁茂安

古早味芒果青材料:
主材料:土芒果3斤、蒜頭半碗
調味料:淡色醬油1大匙、細砂糖1大匙、話梅粉、白粗糖半斤、白醋4兩、白話梅9顆、水6兩、梅子醋半斤

青芒蝦鬆材料:
主材料:醃好的芒果青1碗、蝦仁丁300g、蛋白1顆、玉米粉1大匙、白芝麻少許、西生菜、蜜餞
調味料:米酒、胡椒粉、鹽、糖

古早味芒果青做法:
1.芒果去皮去子切條後,洗淨瀝乾備用。

2.蒜頭拍碎,加芒果青、淡色醬油、細砂糖拌勻5分鐘即為鹹酸口味。

3.另起一鍋放入水、糖、白醋、話梅滾煮後冷卻,加入梅子醋和芒果青泡5小時即為酸甜口味。
★加入梅子醋可以去除芒果澀味,又可提升甘味。

青芒蝦鬆做法:
1.蝦仁丁加入蛋白、米酒、鹽、胡椒、玉米粉抓馬後,加少許沙拉油拌勻過油備用。

2.醃好的芒果青切細丁,西生菜剪成小碗。

3.起鍋放入蝦仁、芒果丁、紫蘇梅等快炒調味即可。
★加入紫蘇梅可以增加色澤,提升這道菜的口味。

菜名:情人果/情人果凍 by莊寶華老師

情人果材料:
主材料:土芒果1斤、鹽1兩、細冰糖5兩、白梅粉1匙半

情人果凍材料:
主材料:醃好的情人果2斤、冷開水2斤、芒果乾少許、蒟蒻粉30克、芒果醬

情人果做法:
1.土芒果削皮,切小條,加鹽巴醃2小時後洗淨,以活水沖1小時去除鹹味,再以冷開水洗過。

2.將芒果脫水後,以一層糖、一層芒果青疊放後封存1天。
★芒果一定要去除水分之後再開始醃漬。

3.取出加入白梅粉攪拌後,放入冷凍2天即可。
★加入白梅粉可以增加甘味和色澤。

情人果凍做法:
1.做好的1/2斤情人果加入1/2斤水打勻後,放入1.5斤滾水中,再加入芒果乾煮開。
★加入芒果乾可以增加酸甜風味。

2.過濾後加入切丁的情人果和芒果乾,放涼至80度,加入蒟蒻粉後拌勻分杯冷藏,扣出後淋上芒果醬即可。
食譜來源:冰冰好料理

留言